关于举办中国海洋大学2023年“挑战杯” 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冷震发布时间:2023-10-20浏览次数:14

各位同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国家双创工作部署,引导和激励学生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社会化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进学校创新创业工作,特举办中国海洋大学2023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主赛道面向中国海洋大学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

创意赛道面向中国海洋大学全日制在校本科一、二年级学生。

二、大赛分组

(一)主赛道组别设置

主赛道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乡村振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设置六个组别。

1. 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突出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2. 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大历史任务,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3. 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医疗服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4. 环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5. 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长三角”“黄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等经济合作带建设,在工艺与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6.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黄河生态保护修复、国土空间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滩区迁建、生态旅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二)创意赛道组别设置

创意赛道设置自然科学类论文(报告)、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两类进行申报及评审。

三、作品形式

(一)主赛道

主赛道作品参赛团队需选择其中一个组别,按照《中国海洋大学2023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主赛道作品评审要点》(附件3)要求,形成《商业计划书》、项目介绍PPT和相关支撑材料。

作品需突出实践导向,在阐述商业价值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体现项目团队了解社会现状、关注社会民生、解决社会问题的意识、能力和水平。

(二)创意赛道

创意赛道作品参赛个人(团队)需依托学科背景,结合当下科技前沿热点话题展开大胆创意,形成一篇具有学科前瞻性、多学科交叉性、结构多元化和广泛应用前景的创意论文。

论文主要包括创意主旨的阐述、创意背景及解决的实际问题、可行性的论述及相关领域的基本状况分析。论文提出的理论要有依据,并注明相关参考文献。

四、赛程安排

(一)宣传阶段

学校团委组建赛事宣讲团,举办“挑战杯”系列公开课,面向指导教师、参赛学生介绍赛事政策、经验,提供参赛指导。

(二)主赛道赛程安排

1. 院级初赛阶段(2023年10月—11月)

本届赛事初赛环节由所在学部具体负责组织。项目负责人须提交《中国海洋大学“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主赛道参赛项目申报表》(附件1)、《商业计划书》、项目介绍PPT材料(20页以内PPT且转换PDF格式)、其他支撑材料(编辑在同一PDF文档内,列清目录)至所在单位。

信息学部将主要依托糖心vlog第届创大赛对作品进行书面指导、评审,遴选优秀作品参加校赛;若未能参加第大赛,可于1115日前联系学部团委杨增帅老师、吴正哲老师进行沟通。

2. 校级复赛阶段(2023年12月)

竞赛组委会将按照学科领域,分类别组织创业导师、专家教授等评审进行线上评比打分,成绩优秀的项目进入决赛。进入决赛的项目均可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赛事训练营,开营时间另行通知。

在第八届、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省级金奖及以上奖项的项目可直接入围校级决赛。

3. 校级决赛阶段(2024年2月—3月)

成功晋级的优秀项目参加决赛,决赛包括团队路演展示、现场答辩等环节,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4. 项目提升阶段(2024年4月—5月)

引入更多专业备赛资源,对校级比赛中涌现出的优秀项目进行全方位培训提升,推荐优秀项目参加高级别竞赛。

(三)创意赛道赛程安排

1. 论文撰写阶段(2023年10月—2024年2月)

推荐本科一、二年级学生参加,鼓励以团队形式进行论文撰写,学部可为论文撰写提供培训,请提前与自己的带班辅导员联系。

2. 作品申报阶段(2024年2月)

创意赛道作品需提交《中国海洋大学“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意赛道参赛项目申报表》(附件2)及创意论文作品(论文格式见附件5)。

参赛作品须在2024年2月24日前汇总创意赛道申报作品,填写统计表(附件4),将所有材料电子版发送至xinxicxcy@163.com。邮件名称统一为“2023挑战杯+负责人姓名+项目名称”。

3. 评审阶段(2024年3月)

竞赛组委会将按照学科领域,分类别组织专家教授等评审进行评审。

五、奖项设置

(一)主赛道

决赛分别评选出金、银、铜奖若干,对获奖作品颁发证书,并为金奖项目指导教师颁发“优秀指导教师”证书。

(二)创意赛道

按照申报作品总数的10%评选“最佳创意奖”,并发放获奖证书。

(三)团体总分奖

主赛道项目得分计入各单位团体总分,按名次排列,按位次公布。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单位获得“挑战杯”奖,第二至第八名的单位获得“优胜杯”奖。各等次获奖计分方法如下:金奖作品每件计100分,银奖作品每件计70分,铜奖作品每件计30分。如遇总积分相等,则以获金奖的个数决定同一名次内的排序,以此类推至铜奖。

鼓励跨学院跨专业组队。对于跨院组队的项目,学校视同共同参与项目。在计算单位组织得分时,申报单位给予100%获奖分数,另行奖励额外30%的得分由其余参与单位平分。跨院组队的项目,各成员须事先协商明确项目申报单位,明确成员顺序和指导老师顺序。原则上终审决赛阶段只可进行人员删减,不可进行人员顺序调整及人员添加。

六、结果运用

主赛道优秀项目学校将推荐参加全国、山东省“挑战杯”系列赛事,推荐名额以当年正式通知为准。

主赛道优秀项目可在国家级创业训练项目立项、春华奖学金评选中优先推荐。鼓励创意赛道获奖作品转化为SRDP项目或创业训练项目。

获奖团队成员按照《中国海洋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学分管理办法》获得相应创新创业学分。具体为:金奖项目获2学分,主赛道其他奖项及创意赛“最佳创意奖”获1学分,参赛者获0. 5学分;公开课/训练营按照每8学时可申请0. 5个学分计算,每人最多可申请2学分。

七、相关要求

(一)参赛资格与项目申报

参赛项目应有较高立意,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政策导向。应为参赛团队真实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存在剽窃、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已获往届“挑战杯”系列竞赛全国银奖以上的项目,不可报名本届竞赛。对于已工商注册的项目,在报名时可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股权结构等材料)。已工商注册项目的负责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参赛项目涉及知识产权的,在报名时须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专利证书等。

主赛道以项目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团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10人,每个项目指导教师原则上不超过3人。博士研究生仅可作为项目团队成员参赛(不作项目负责人)、且人数不超过团队成员数量的30%。创意赛道每个团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6人,每个项目指导教师原则上不超过1人。

欢迎各参赛项目加QQ群855215785进行交流和答疑。

未尽事宜,请联系学部团委。

杨增帅老师  0532-60893981

吴正哲老师  0532-66781910

附件:

1. 附件1:中国海洋大学2023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主赛道参赛项目申报表.docx

2. 附件2:中国海洋大学2023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意赛道参赛项目申报表.docx

3. 附件3:中国海洋大学2023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主赛道作品评审要点.docx

4. 附件4:中国海洋大学2023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申报作品统计表.doc.docx

5. 附件5:中国海洋大学2023年“挑战杯”创意赛道论文撰写格式规范.docx

 

团委 教务处 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2023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