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大学主办第12届计算与模式识别国际会议(ICCPR 2023)

发布者:徐君岭发布时间:2023-11-09浏览次数:10

1027日至29日,第12届计算与模式识别国际会议在青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海洋大学主办,国际模式识别协会(IAPR)认可。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邀请到3位国际知名专家发表主旨报告、16位专家学者发表特邀报告,此外还开设了10场口头报告分会、2场专题研讨会、1场海报分会。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分享了他们在计算与模式识别领域的重要研究成果和发现。

糖心vlog部长董军宇教授、印度统计研究所Umapada Pal教授担任大会主席,糖心vlog仲国强教授担任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

会议开幕式上,董军宇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他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中国海洋大学各具特色的四个校区,丰富且多元的学科设置以及海洋和水产两大国家一级重点学科。他希望本次会议可以搭建起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共同推动计算与模式识别相关领域的发展。

Umapada Pal教授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本次会议论文的征集及评审过程,并对所有的报告嘉宾、审稿人以及会议组织者和相关支持机构表示诚挚的感谢。他希望与会嘉宾在充分参与这次会议的同时,也能够享受青岛这座城市的浪漫风情。

主旨报告环节,IAPR Fellow、江南大学吴小俊教授介绍了基于稀疏/低秩深度学习模型的视觉融合(VisF)算法及其在智慧城市(SC)中的应用。他深入讨论了DL(深度学习)模型在目标跟踪、多模态图像融合、视频风格转换、面部图像深度伪造等典型领域的应用。

董军宇教授的报告以“水下三维重建及其在交互式虚拟现实中的应用”为题,水下三维重建的重要意义、应用领域、目前所面临的挑战切入,通过展示具体的应用实例,分享了其团队长期以来在高精度水下三维重建技术方法的研究、仪器设备的开发等方面取得的创新性成果。

浙江大学杨易教授探讨了数字人应用中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分析了数字人生成与建模的研究进展,结合相关案例介绍了专用知识嵌入方法、结构化表达机制以及知识和数据结合的最新研究。

大会特邀报告环节,来自中国海洋大学、同济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9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大会议题做了报告分享。

此外,会议还举办了“海洋人工智能”、“量子深度学习”两场专题研讨会,与会嘉宾分别围绕海洋数据挖掘、水下计算机视觉,量子神经网络等研究领域进行了深度交流与探讨。

合影

通讯员:徐君岭    图:徐君岭

初审:徐君岭

终审:黄莺